延緩+修護 抗老達陣

 更新日期:2010/09/17 04:11 記者邱巧貞/台北報導

 

抗老保養品的理論機制看似複雜深奧,若推究其原理其實並不難,不外乎從「延緩」及「修護」兩個層面著手,首先,你必須延緩老化持續發生的速度;再者,則是把已經變老的部分修正回來!

時間滴滴答答走,身體各機能也逐漸走向老化,但在變老的過程中,身體內始終有個強大的力量在拉扯,當你疲憊時幫你恢復能量,讓你在面對疾病時有自我修護的能力。不過,這種自癒的力量,卻會受到各種外在及內在壓力而漸漸薄弱,一旦過了一個轉捩點後,療癒能力便開始不及衰老的速度…,所以你曬黑後,無法再很快白回來,即使睡飽一夜醒來,肌膚也不如以往光澤飽滿了。

不論是DNA、基因還是生長因子等近來非常熱門的抗老保養字眼,其最終目的無非是在幫助肌膚恢復自癒力,只是各品牌所採取的手段及成分各有巧妙。

 

<抗老關鍵1>延緩

綺顏診所主治醫師詹育彰表示,抗老的第一個關鍵在延緩老化發生的「速度」及「程度」,例如防曬、抗氧化等動作皆是在阻隔並保護肌膚免於外界傷害。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皮膚科主任邱品齊進一步舉例:「我們不妨把老化現象假設為一個蹺蹺板。當我們還年輕尚有能力抵抗外在壓力時,就像蹺蹺板受壓傾斜,一旦壓力解除後,蹺蹺板還是能恢復平衡,這就如同肌膚本身所具有的抗衡力量,在我們受到傷害時,能幫我們迅速恢復能量;然而,當老化發生時,就猶如蹺蹺板的支撐點開始往一邊移動,讓其失去平衡、往一旁傾斜,肌膚各項能力都迅速下滑。」如何延緩蹺蹺板的支撐點往後移動的時間,正是抗老的首要關鍵。

 

<抗老關鍵2>逆轉

抗老的另一個層面即是修護老化受損的部位,甚至是將已經出現皺紋、毛孔、鬆弛等變化調整回來。詹育彰醫師表示,保養品的確能做到某些程度的老化逆轉,但要注意的是,保養品在進行修復的同時,肌膚仍是持續在面對外界的侵襲,所以許多人在使用保養品時,常常會覺得效果不如預期。

抗老保養品究竟是如何挽救細胞老化?成分專家張麗卿老師指出,現今的保養品可從以下幾個面向著手:(1)給細胞打點滴、喝雞湯:例如補充雌激素、胜肽、維生素等營養素(2)幫肌膚做修繕服務:DNA修護、基因修護(3)讓細胞不受傷:抗自由機攻擊、抗發炎、抗醣化、抗暖化傷害(4)設法延長細胞壽命:讓染色體端粒永不減短,維持生長因子質量(5)提供細胞能量:像是提供細胞能量ATP,供應細胞內各種生化運作。

 

你老了沒?有跡可循

已步入輕熟女階段的朋友抱怨臉上的細紋使用保濕產品已沒多大效果,我建議,這可能已經不僅是肌表乾燥的問題,不妨加入抗老品項,提供更深層的細胞修護。她大喊:「什麼?抗老!我都不覺得我該用抗老保養品了。」驚訝的回答,讓我意識到許多女性在對抗歲月痕跡,究竟是以正確心態對抗肌齡變化,還是一無所知的不服老?其實,老化是有跡可尋。皮膚科醫師詹育彰提供下列的老化初期徵兆,你不妨檢視自己的肌膚狀態,看是否該選擇一款產品加入保養程序中了。

 

●斑點:臉上雀斑會隨著季節變化出現改變,夏天紫外線強,斑點顏色會變深,冬天則變淺,這種顏色變化通常很明顯,如果你覺得斑點的顏色已不再變淡,則表示紫外線傷害累積到一定程度了。

●毛孔:隨著老化,毛孔的範圍會逐漸擴大,最早是在鼻尖處,漸漸擴散至鼻側,再到兩頰部位;毛孔的形狀也會從正圓變成小水滴,甚至是長形,這都顯示膠原蛋白流失或毛孔被擠壓變形。

●紋路:眼角、眉頭、法令紋等表情紋,原本是表情動作時才會出現紋路,但現在即時沒做表情時,也有一條細細紋路存在定型。

●輪廓:脂肪組織開始改變,像是原本兩頰的嬰兒肥,年輕時是飽滿狀態,一旦老化則開始消瘦。

●代謝:機能代謝逐漸緩慢,舉例來說,原本冒出的痘子幾天後就會消失,現在痘子在臉上的時間愈留愈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el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